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小组工作计划


•  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树立广大师生员工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将学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按照“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基本要求,经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小组研究决定,现将2016年语言文字工作安排如下。

•  组织管理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小组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院日常工作管理体系有机的结合起来,以形成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使之与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学校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  工作目标

1、继续积极推广普通话,师生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100%,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90%。

2、结合实际,将语言文字工作有机地融入学院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创新性地开展群众性语言文字规范的宣传、培训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在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活动中得到熏陶,逐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掌握标准普通话的能力。

3、继续做好汉字规范化工作。校园内标牌、指示牌、标语(牌)、印章,橱窗宣传栏、张贴物、布告、课堂板书以及各种活动的会标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校内公文,学校出版的书、报、刊、电子出版物,学校自制的奖状、证书、招生广告(简章)以及各种宣传资料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

4、不断丰富推普宣传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市、区、街道等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活动。

5、积极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积极建好学院网页上语言文字专栏,办好语言文字墙报、壁报专栏,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及时报道学院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动态和成果。

6、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小组将继续做好新生普通话测试的动员和报名工作。督促学生及教师要坚持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学生干部带头参加培训和测试,发挥表率作用 ;普通话应达标人员通过水平测试达到规定等级。

7、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推普周特色宣传活动及校级相关活动。把语言文字工作与单位党政工团活动有机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对教职工进行用语用字规范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推进普通话和规范文字使用。

8、积极做好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的动员、报名工作。请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中心的教师来学院开设讲座,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汉语的重要性,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自觉学习运用语言、感受语言、热爱语言,逐步形成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校园文化氛围。

   语言文字工作小组

2015 年 12 月 11日


供稿:haixiaow
更新日期:2019-07-05
[阅览: 人次]




相关链接
电话:021-58311677 (党政办公室) 68881335 (培训部) 58317699(招生就业)   传真:021-68670908   E-mail:Sma.dzb@coscoshipping.com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源深路158号 邮编: 200120
备案/许可证号:沪ICP备10019538号 Copyright 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