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语言环境现状分析

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

张佳音

 

  2010 年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个展示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盛大会展将给上海带来巨大的商机和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挑战和机遇,其中便包括语言环境建设这个重要环节。

  上海作为一个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的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来此投资, 2010 年的世博会必将这一趋势推向一个高峰,大批的海外人士将来到上海,对这座城市语言环境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的语言环境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普通话和英语。主要表现在市民双语运用能力、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双语运用和媒体传播的运用当中。

  自申博成功以来,上海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市民学习双语的计划和措施,高举着“迎世博,学双语”的口号,深入民众,开展“世博普通话 100 句”、“世博英语 100 句”培训等活动,普及英语和普通话。特别是英语方面,除了国家教委的重点强调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普通市民也积极地投入了学习英语的热潮当中。预计到 2010 年,将有 50% 的市民具备基本英语能力,在平均文化水平较高的都市白领当中这个比率将更高。

  但是最近来自上海一著名英语培训机构的网上调查显示,我国内地学习英语热情增高,已超过中国香港,但开口说英语的信心却不足。有 23.2 %的受访者一有机会就与以英语为母语人士进行交流,但有 54.8% 的受访者却不敢开口说英语,原因是害怕语法出错,而英语运用能力排在亚洲第一位的新加坡,受访者不敢开口说英语的只占 14.8% 。虽然这个数据是全国范围内的,上海的经济文化水平较其他城市要高,但也说明了一个普遍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偏低的问题。也就是说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获得了这样那样的英语等级证书,但实际运用英语的自如程度并不与之成正比。专家分析:国内有这么多人不敢开口说英语,一个原因是缺乏语言环境,很少有机会开口练习;二是许多人有恐惧心理,害怕出错,害怕在别人面前出丑;三是受到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对语法过于重视,以为不懂语法就不能开口。针对这样的情况,笔者认为首先要改变国内英语应试教育的方针,以更活泼更实用的方法让人们享受英语的学习过程,寓教于乐;其次是要注重语言环境的创造,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即城市公共场所和设施都实施双语标志,软环境便指社会公众事务中注重英语的使用,也包括媒体的语言渲染和传播等的作用。

  事实上上述关于语言环境的软硬件建设建议上海已经进步了很多。上海的诸多著名城市地标、大型商业场所及公共设施都实施了双语服务。上海所有的路牌也标有中英文的标识, 90% 以上的城市主要公交线路都落实了中英文报站的服务,英文广告牌所处可见,可以说在这方面的建设上海做得是比较到位的。

  在媒体方面上海的主要两家电视台都有专门的英语频道或栏目。除了常规的英文新闻报道还有许多生动有趣的英语学习节目。在很多酒店都能通过卫星设备收到海外实时的频道。只是遗憾的是在上海发行的英文报纸总数不到 20 份,国外著名的一些报纸如《泰晤士报》和《华盛顿邮报》都难以在上海找到踪影,只有在少量外文书店和图书馆才能看到,有也大多是几个星期前的过期报纸。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还是因为上海市民的总体英语运用能力不高,形成看不懂的不会去读,看得懂的又读不到的怪圈。要真正形成人人读英语,人人说英语的社会风气恐怕还需一段时日。

  因此,综上所述,上海的语言硬件环境虽然优越,但在软环境上还需要下更多的工夫。但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市民的英语综合素质,使英语真正成为上海城市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既要培养高端的语言翻译人才,也要普及市民的双语能力。世博会将需要大量的外语人才,即使是普通市民组成的志愿者也必须具备基本的双语能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同时也显示出这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和精神面貌。在这一点上很高兴看到我们的政府已经立出了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对每一个想为世博作出一点贡献而学习双语的市民而言,既是种鼓励也是种鞭策。

  学习双语,说好双语,为迎接世博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每一个市民的责任。作为一名语言教育工作者,更让我感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同时也让我感到了无比的骄傲。 2010 年的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也将是上海走向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之一。让有效的沟通使世界了解上海,也使上海走向世界。

                               2016 年 7 月 28 日

 

供稿:haixiaow
更新日期:2016-07-28
[阅览: 人次]




相关链接
电话:021-58311677 (党政办公室) 68881335 (培训部) 58317699(招生就业)   传真:021-68670908   E-mail:Sma.dzb@coscoshipping.com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源深路158号 邮编: 200120
备案/许可证号:沪ICP备10019538号 Copyright 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